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楼市渐暖 市民置业观念悄然改变

台州晚报  2015-11-18 14:13

[摘要] 从去年央行“9·30”房地产信贷新政到今年3月初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从3月底出台“3·30”楼市新政到8月底住房公积金新政,从9月台州市区实施购房补贴新政,到10月24日央行再度降准降息……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不断升级,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房地产销售,市民购房信心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从去年央行“9·30”房地产信贷新政到今年3月初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从3月底出台“3·30”楼市新政到8月底住房公积金新政,从9月台州市区实施购房补贴新政,到10月24日央行再度降准降息……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不断升级,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房地产销售,市民购房信心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再加上“二孩将全面放开”的消息,台州市民的置业观念和心态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四房渐成刚需

在独生子女时代,两房,三房基本是市场的刚需主角。放眼当下的楼市,也的确如此,年轻夫妻选择小户型两室不在少数,当初计划生育一胎,一家两个卧室就基本够住。而选择三室的家庭其实多为老人考虑,或者作为书房、衣帽间使用。

但是随着近期国家宣布将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后,笔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的置业观念悄然发生改变。

在市区一家售楼中心,打算购房的刘先生告诉笔者,听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购房理念确实有所转变,以前认为两房也够用了,现在觉得还是一步到位买四房比较保险。被问到是否会先买小房,后期再换大房,刘先生表示,自己是工薪阶层,套房也是按揭购买,有房贷压力,再换房压力更大,因此他决定购房还是一步到位。

业内人士也表示,按照现在的家庭构成,三房刚好符合家庭居住需要: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老人一间。如果不需要老人来带孩子,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还有一间作为书房或者休闲房间,也是刚需范围。但是如果生了二胎,三房肯定是不够住的。孩子候尚且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如果孩子长大,哪怕性别相同,还是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那个时候: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四房才是刚需产品。

购房成本下降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促使市民购房成本明显下降。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降息次数已多达6次,其中5次集中于今年。这样算下来,基本上今年平均两个月降息一次,贷款基准利率由年初的6.15%,降到了目前的4.9%,下降幅度高达25.5%。不难发现,目前商业房贷利率已是近十年来的低水平,而公积金贷款利率早已是“历史低”。据业内人士估算,经过年内5次连续降息,购房者百万房贷20年总计可少缴利息近17万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随着银行信贷的降低、政府的购房补贴等楼市利好政策,让购房者可以选择更大面积的房子。

笔者发现,近年来台州楼市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户型房源,例如开元·三水润园、华都·金色兰庭等。其中,椒江开元三水润园已于11月13日加推1号楼共26套房源,户型面积为172方四房,折后起价6200元/平方米;金色兰庭一期为现房,目前二期也已经完美交付,少量135平方米、152平方米、194平方米和220平方米跃层实景现房即买即住,项目均价在9000元——10000多元/平方米左右,全款96折,按揭98折。

笔者走访了不少项目也发现,目前有不少市民是以改善型需求为主,都想换一套大面积的房子,如140平方米左右、1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尤其受欢迎。“在二孩政策公布之前,很多刚需客户都是来咨询小户型的,但是从11月份开始,打来电话咨询是否有大户型三室、甚至四室的客户明显增多,直接原因就是受到‘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一消息的影响,很多没买房的客户想要一步到位,多一间房留着备用。”某楼盘置业顾问小李说道。

后市依然可期

8月底,我市财政部门发文,今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在台州市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能拿到购房补贴。新政实施后,刺激作用明显。市区多个楼盘项目负责人表示,受补贴政策的影响,消费者下订的速度明显加快,销量提升幅度也较大。

截至10月底,两个月的时间,我市共有494套房子拿到了购房补贴,补贴金额共317.9万元。而由于购买新房的市民需在办理房产证后才能领取购房补贴,因此已经享受购房补贴的494套绝大多数都是二手房,购房补贴新政效应已显现,业内人士对后市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同往年相比,今年的消费者对大面积房源的关注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一系列新政的刺激作用下,可以说楼市迎来了政策的春天,特别是改善型购房者的春天来了。”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购房者置业观念和心态的改变,未来我市大面积房源依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交量将会继续攀升,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